h1

fair enough

January 31, 2008

今天早上去牙医处接受(小规模)折磨,然后中午到学校拿到我在U of A的第一份学生评语,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学生居然不是太讨厌我,让我感激涕零。当作是Tucson给我的一份见面礼吧。希望以后的学期还有如此运气。

究竟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可以满意?我越来越拿不定主意。好比牙医说我这个要补那个要装的,花钱买罪受,但也许将来可以推迟几年牙掉光。我想不清楚究竟有多大好处——今天洗牙,可以提高美观,这个我尚算晓得。但是关于将来,那么多的将来——

再具体一点说,好比我可以选择让自己忙碌一点,学学这个弄弄那个,但我有时完全想不明白到底应该怎样想到将来的事,怎样让自己现在做的,totally benefit我的将来?好比昨天晚上拉了半个小时琴,手生得很,听上去难免凄惨,但在我自己而言未尝不算自得其乐。我挺高兴地计划经常拉琴,因为这次从国内带来了我从小习惯的一本手风琴书——现在是再也没有借口让手风琴搁置了。拉琴是好事,这我知道,我知道的原因是我从中获得“当下”的乐趣,哪怕这种乐趣未必可以持续到永远。我更是方才明白的是,从拉琴这样一个过程,我得到一种精神上的锻炼:

从面对一个新乐谱,什么也不会,一点一滴摸出来,一个音一个音凑出来,到连续地弹奏,到带上情绪色彩高兴地演奏,这个过程不仅磨练人的耐心,更提高了对一个人generally对做事情的信心。简单的说,你就再也不怕所谓start from scratch啦,因为你知道不管起步的时候做得多次,总是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慢慢提高的!

一个相似的例子是锻炼,但锻炼主要是培养耐力,以及一个人对自己耐力的信心。我喜欢锻炼,跟看牙医差不多,还是很大程度上为身体外观考虑。因为我是一不锻炼就一点肌肉都没的体质,不努力不行啊~~~~但是今天看见一朋友blog说,锻炼为了提高体质,让自己不容易生病。这个说得也很对,提高自己对环境的flexibility,好比不会一冷一热一累什么的就生病,这是为自己的自由考虑,比外观其实更要紧得多了。

所以什么拉琴啊,锻炼啊,这些当前看得到好处的事情我乐意做的。可是如果有人告诉我做一件事情只是为了将来,不是为了当下,我多半很疑心自己有多大动力去实施,哪怕告诉我的人是我很信任的。这是不是说明我是“不到黄河不死心”那种人呢?⋯⋯反正多半很没远见很笨蛋就是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