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math is everywhere

February 4, 2008

上代数课的时候,我想起我自己刚刚不久前经历过的算术考验。基本上,在国内shopping是一个很复杂很艰巨的过程……好比我去寻一件风衣,打算在满意的基础上,价钱最好不要超过100美刀。商场里一件风衣看上去不错,价格RMB 1559,店里打五折,我脑袋里立时就忙碌地算开了:

RMB 1559 乘以 0.5 < 1600 乘以 0.5 < 800
人民币和美元比价稍微超过7: RMB 800>800/7 大约100美元
所以价钱是刚刚好在预算范围之内。

问题在于,每看到一件中意的衣服,我都要这样算一遍。你别说,熟能生巧,到后来我这番计算已经可以做到在顷刻之内完成,其速度之快简直跟在开车听收音机天气预报的时候把华氏换算成摄氏差不多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