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math education as a big problem

March 3, 2008

天涯上也有人在谈论中国数学教育,并且一说就没了完。简而言之,苦大仇深。──我自己也是如此,曾经满怀忿忿地想到,如果当年在美国而不是中国接受的大学教育,恐怕我的一生早已改写。

苦大仇深这事由来对每个人都apply,谁都不由得想起过去里一些足以令自己后悔的事情,并且那些事情多半是因为别人、因为外界,而不是自己的错。学会象Good Will Hunting里的Good Will那样对自己说 It’s not your fault. 是一回事,抓着过去不放认定自己一生已悔再也没有机会达成“要不是怎样怎样我就已经怎样怎样”那样的宿愿是另一回事。──说远了。

在美国的数学教育也是大多数人头疼的事情。稍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值得忧虑的主要是elementary school, middle-school and high-school mathematics education,而在中国,我觉得很多人都挺清楚college math education一点也不算让人满意。或者可以这样概括,美国小孩需要增强在数学技能上的练习和提高,中国数学教育需要提高培养对学科的兴趣和对研究的热诚。

以上概括,只是我个人所想。因为身在这条船上,我不得不让自己开动脑筋,想想中美数学教育各自的利弊,希望从比较当中找到对双方有益的建议出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