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from Kill Bill to Hagakure

March 4, 2008

浑身酸痛,天已经亮了。拿不定主意是洗澡然后睡觉,还是洗澡然后起床,或者一边洗澡一边再考虑这个问题……

Day follows the night. Night follows the day… Go on through to the other side, go on through, go on through, go on through…就这么一头through进了不知道是不是the other side,but surely是个梦境不似梦境的非喜不悲镇静迷惘的境界……

嗯,总是中午最困,阳光下东摇西摆,进了房间就头脑清醒多了。下午把一堆乱七八糟草稿直接扔给老板──谁叫他是我唯一可以扔之的人呢?在咖啡馆叫一大杯咖啡摊开纸张,发现旁边有个也爱来这个咖啡馆正在攻克thesis的数学系女生。跟她交流了一下关于找寻合作者有多困难的问题……我实在是不知道怎样怎样去搞network,唯一的自我安慰是,“有力气忙那些,不如把力气用来卖力找证明上” &……%·×(#!·!×#¥@@

真是奇怪的一天,傍晚锻炼很卖力,回家很有胃口地吃到撑。决定暂时不睡觉了,眼前发黑,但是精神尚好。于是想起早上开车去学校时想起的标题:

《武士还是浪人》

好比酱紫开头──

武士失去主人就成了浪人。著名的浪人给前主人报仇的故事如《忠臣藏》,前不久我还在给朋友扫盲用。那都是很久很久之前在很远很远的日本的事情。但是有一些人(貌似)(喜欢)以浪人自称,好比有一部德尼罗的电影,名字就叫《浪人》,讲了一堆身怀绝技的人被雇佣去完成很艰难的任务,谁想到事情千奇百转尚在其后……还有个电影叫Ghost Dog,主角是个以现代武士自居的黑人(当时有个一贯以尖刻自诩的朋友评说,一个粗壮黑人挥舞武士刀之蠢笨无聊,我倒是觉得电影挺够酷的,喜欢中国文化而给自己取名叫“太极”的乐队被导演抓来配乐,时有出彩之处),成天手抓一本《叶隐》──托它的福,我找到了叶隐的英文版。那个黑人最后自以为是地为自己自以为的主人死去。

但我今天早上想起的,还是一个女人,被practical guide to racism里称作“人们都以为女人是人,其实她们不是,因为她们被男人吸引“的女人。

那个女人,被自己的男人杀死了一遍,又一遍,但每次都死而复生(我不是在说什么日本恐怖漫画“富春”之类吧……)在我看来,她活在世上,不折不扣是一个浪人。她不是为自己而活,也算不上为复仇而活,勉强要说的话,也许为的是她的女儿。可一开头她连女儿的存在也都不知道。我觉得她生存的借口如此牵强,还不如什么都不要。她活着的理由是为了打败所有敌人也许?──为了让自己活下去,对方必须要死。不管上来的是个把同她一般强悍的女人,还是八十八号挥舞着刀剑的壮汉,反正是有一杀一,有十杀十,来一百个也还是照杀不误,被埋到地下也生生穿破棺材出来。

我一直觉得那个故事纯属故事。可是今天,我突然被一个念头击中:为什么,这个主角必须是个女人?──她是女人这个事实,给这个奇怪的人造故事带出很奇怪的一种异常真实的感觉出来。从某种程度上,难道它揭示了某种现实中那种偏向hidden的真理?──是的,她必须是一个女人,正如她必须要去Kill Bill。

从一个点开始,每走一段路转一个弯,直到自己忘记曾经从哪里出发,直到自己沿着Escher的楼梯去到无处之处……从这个故事我想起其他一些女人,好比那个平生只有一部《Frankenstein》流传的玛丽·雪莱。

我还在等待被闪电一个接一个继续击中。──在那发生之前,我继续行使我的大业,也就是思索一种女人共同的命运,仿佛那是一个密码,等待被我们去解破,仿佛那是一个你知我知心照不宣的秘密,在男人们面前公然眨眼,当他们是透明的存在,仿佛那个秘密,随时都在口边,但不为任何人说出,因为没有人说的出。难道我们不是活在一个天生浪人的命运里,从起始到最终,永远不会离开,永远被它捆绑,而那捆绑又是不无欣然的。

这时我想起薰衣草泡泡浴的清香,那就是我最想要的一切了……

3 comments

  1. That's the gene in our body and mind, or God somewhere that drive us to survive in the world, either as Samurai, women or men, as basic instinct, we can say yes to gene or no to fight him… but the fate is still "to be or not to be" …questions that harass human for millions of years…


  2. haha i dont know what your opinion is, except that human beings, men or women, are all controlled by their genes. well, that may be true, but doesn't answer my questions..


  3. i understood ur question is why we live in this world, what's for, what's the meaning of life…and my answer is there is no meaning in general, no satisfied answer to the question; however everyone has his/her own answer. And we may face this question all our lives, so the fun of living is try to answer this question in the process of solving puzzle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