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我的教育哲学

September 10, 2010

Teaching Philosophy,有时又叫Teaching Statement,找学校工作的时候和CV(个人简历)一样必须要的文档之一。我一共写过两次。一次是四年前找工作,一次是去年。今年呢,还得再找,还得再写。最近不得不开始思考如果重新写的话,我都想写什么的问题。

去年这个时候我纠结于是在旧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还是重新写。憋了很多天之后,最后一次跟某上司聊天受到启发,写了全新的版本,拿给无数人修改最后终于定稿。话说四年前的第一稿基本上就被我彻底丢弃了,虽然那也是好几个月的心血。

第一稿的Teaching Statement,我记录了做研究生期间教过的课,以及每堂课教下来的感想。手法很简单,就是流水账。当时觉得教课最要紧的是公平,是发自内心努力给学生他们应得的东西。当然,这到现在也是我的一贯思路了。

第二稿写得稍微戏剧化一点,因为导尿管是受到启发,要让别人能在几千个申请材料里一眼看到,需要制造一点不一样的气氛。另外我还得知一定要写具体的、实在的东西,而不能发出假大空的宣言。我于是从我的父亲教我下围棋的一个小故事说起,讲述了几个教学生涯里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然后再回到我的父亲那里,结束整个写作。记得那时憋Teaching Statement憋得不行,到最后一旦有了这个思路之后,十几分钟就写完草稿了,后来的修改也很快完成。从小到大,写作文都是我的短项。不是我没有想法可写,而是如何组织、如何入手,总是让我头疼。另外我还超级讨厌写议论文,平生最恨就是说空话的人,而美国呢───遍地都这种人,说得比唱的好听,一个个都把自己给骗得信以为真了。。。嗯,这是外话。

我想总结一下思路,就从翻译比较得意的第二稿Teaching Statement开始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