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关于美国中学数学教育答网友问

September 12, 2010

有个叫不上名字来的网友把我误作了专家,询问关于美国数学教育的两个问题。我虽然所知有限,也不妨试着回答一下。

第一个问题:美国中学生数学素质低下,确否?

答:是,也不是。的确,第一次教大学新生会纳闷他们怎么会在很简单的代数运算上屡屡卡壳,不会最简单的运算法则。我到现在还一直听见同在美国做数学的朋友抱怨美国学生多么的不可救药,没法教,因为最基本的都不会,后面还怎么办?我自己的理解是,他们虽然不会基本运算,但是对概念的理解却相对较快,并且经常能够问出有相当深度的问题出来,刚开始曾经令我吃惊,后来自然就习惯了。他们基础运算的薄弱,主要来自中学老师的无能。这点上,我感到美国中学教育的确问题是很严重的。。。但是我喜欢教大学生,并且比起班上经常出现的那种中国学生──课堂从来不发言,不提问,作业完成得很好,考试成绩也好──我觉得帮助一个数学基础弱的学生领会到一些数理逻辑的要义,要更有成就感得多。换一个角度讲,在课堂上想要进行一个苏格拉底式对话教育,如果不是有反应敏捷、思路不拘泥的学生来撑场面的话,那怎么也进行不下去的。美国学生中学数学的基础薄弱,正如中国学生在学习理念上的按部就班,这两件事的不可救药程度相似。

第二个问题:如此,为何美国还出大部分科学家?

答:这事可能更关乎历史,不关乎美国的基础教育。二战前后大量著名学者涌入美国,把之前欧洲的世界学术中心彻底来了个大迁移。美国就是一个大熔炉,不管什么原国籍的人,进来就成了美国人。学术最牛的究竟有多少“本土”美国人?恐怕没有好事者敢去做这个政治很不正确的统计,不过就我接触的人看来,我见过最聪明的本科生,一个是乌克兰裔(他还会说一点乌克兰语),一个是华裔(不会讲中文)。我觉得他们在本科就如此出色,将来必能在自己的行业里发挥威力,十打十的栋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