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科技的弊端

January 11, 2011

互联网的发展给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多改变,而与此同时人们的认知、包括学习方式上的变化,最近才渐渐开始被提及。我一直觉得自己这些年来的退步,都是电脑以及互联网所赐。这么一说,立时自个把责任全部推卸,一身轻哪。

记得一个月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出处记不清了)说到现在的人比以前要急躁得多,迫不及待就要看到结果,不能忍受看长文章,这些都是过份倚靠电脑的结果。我从自己身上就得到了很多论证。好比现在成天看互联网上的文章,甚至大部分时候只看摘要,对资讯的索取无度,却对细节分析无视。New Yorker上长一些的文章一天也看不到一篇,而实际上知识的精华都在长篇里面,需要人花时间,精心去品味。不仅如此,我还发现难得有一些自己的思绪都是在开车的时候,细想来,如果不开车,就是在看电脑或者手机,自己思考的空间被压缩到几乎不存在的地步。即便是开车那种难得悠闲,也总是比我用打电话或者听新闻的方式渡过了,还是一个“信息依赖症”。

我拿自己跟别人比较,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上学期我一直听一位老教授的课,他坚持课前手写课案,拿去教室跟学生讲解的时候当作提示纲要。这不说明他直到课前才开始想怎么教课───他亲口告诉我,他会一直反复把教课这件事放在心里,考虑到课前最后一分钟。期末数学系party上他给大家讲他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有天早上他来上班的路上,在storrow drive上,突然被警车叫停。警察过来的时候他问,“长官,请问什么事情?”警察说,“你知道自己开什么速度么?”他答,“不清楚哇。刚才我脑子里在想今天教课的时候要证明的一个定理,没注意速度。”警察说,“。。。什么定理?”他说,“矩阵对角化定理。”警察说,“。。。听上去有点耳熟。”然后两人相视一笑,他就得了个警告。警察告诉他,他刚才超速二十多英里,如果是罚单那至少要两百多块。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教授几乎很少用presentation slides来教课,全部用黑板,从左到右,清楚规划,一边写一边一字一字地念出所写内容,以便学生不用抬头看黑板就可以做出整齐的笔记。他的这个本事,跟我已经有天地之隔了。刚开始我用presentation slides教课的时候,目的是害怕自己黑板字写得不好,经常令学生发晕,后来就渐渐成了过分依赖,利用翻slides的方式迅速过题。如此虽然有利于教得更快,却绝对不至于能教得好,原因很简单,我自己越过越快,学生压根跟不上,特别是那些有做笔记的好习惯的好学生,他们连抄下slides内容的时间都没有。不知不觉中,我其实在以这些所谓的“科技手段”把教课过程过度简化,只看结果不注重内容的精细。在这样的反思下,也许下学期我会做点不一样的事情吧。

Leave a Reply

